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卡達站我所錯過的:Lorenzo的剎車,Crutchlow的輪胎,車手市場開始

從前在MotoGP圈裡,記者的生活很簡單。每場比賽的每天結束,大概有四到五位車手是你一定得去訪問的,外加一兩位可能訪問起來會很有趣,或是有些值得聽的消息。場上其他人都可以直接忽略,除非他們很幸運,有大咖車手剛好在他們前面轉倒。

接著,發生一些事。Dorna哄騙車廠接受統規電控,並且提供給衛星車隊更棒的賽車。米其林取代普利司通成為新的輪胎供應商,提供更容易使用的輪胎給車手。新一代的天才車手從Moto2、Moto3升上MotoGP。

結果,一場比賽下來,我們要聽的不只是三、四個故事,而是十幾個。記者們要盡量跟12位廠隊車手聊,外加另外六到十個衛星車手。車廠公關都會先安排五分鐘給他們的車手,雖然每位車手還是有15分鐘的簡報時間讓他們跟媒體對話。就連後段班的車手也都有一些趣事可以聽。

生前何必多睡

這不是在感嘆MotoGP記者的生活有多糟。不是這樣的:我們飛到世界各地去,車隊供我們吃,近距離觀察車手們的生活與個性,跟一些優秀的工程師與技師長交談,訪問比賽中表現最優秀的車手,就算沒有親身穿上皮衣,跨上M1、GP18、RC213V,也能有幸目睹MotoGP史上最偉大的時刻。只要你能忍受一個禮拜晚上只睡4~5個小時,這真得是很美妙的存在。

不過確實是有個缺點。每個周末,我都會仔細去思考我漏寫些甚麼,因為我會忘記,或者是當時剛好錯過,或者是回想的時候才思考到其重要性,亦或者是我認為其他故事更為首要,要先寫下來。所以我都會試著去回想這周我哪些忘記寫。

注意Márquez

在我們開始談之前,先重複一遍。Andrea Dovizioso在過去九場比賽中,已經是第三次在最後一彎擊敗Marc Márquez。這是個了不起的紀錄,這也是兩位車手人格特質完美昇華的過程。Marc Márquez願意付出一切在最後一彎賭這勝,他幾乎沒讓賽車轉向,而是直接切進Andrea Dovizioso的內側試圖超越。相反的,Dovizioso知道Márquez要出招了,他知道他有辦法保持更好的路線,在出彎擊敗他,所以讓他切入。這樣一來一往的過招之間,看見了Márquez的勇氣與Dovizioso的自信。

或許我所忘記最重要的事就是Jorge Lorenzo的轉倒。這位Ducati車手在表現平平的排位賽之後,起跑又相當艱難,前幾個彎就掉了四個位置,第一圈結束衝線已經落到13名。不過,隨著圈數減少,Lorenzo加快他的速度,開始慢慢接近領先集團。比賽中途,他追到第十位了。

到了第13圈,Lorenzo完全亂了套。當他在第4彎要剎車時,他遺失了一塊前剎車皮。由於前煞失靈,Lorenzo意識他沒辦法過彎,在賽車撞上牆之前他沒辦法停下,他選擇在時速160公里的速度下把車放倒衝進碎石堆。

比賽結束後,Lorenzo解釋說這個問題從幾圈開始就存在了,最終演變成摔車收場。他每一圈都在按剎車,但剎車拉桿卻離他的把手越來越近。Lorenzo說:「我只感覺到剎車拉桿離我的手指越來越近,而且我的剎車失靈。我損失了一些時間,所以我試圖用後煞來阻止這事變得越變越糟。」

放下吧

在4號彎,剎車完全失效,Lorenzo最後衝入碎石堆。Lorenzo說:「不幸的是,當我要入4號彎時,前面剎車還可以,但忽然間我就失去剎車了。所以我完全沒剎車,從碎石堆往牆上衝,為了避免直接撞牆,只好跳下車。」

Ducati對問題的原因含糊不清,車隊老闆Davide Tardozzi 只說是Lorenzo「碰上前煞問題」。不過他暗示是零件故障。Tardozzi解釋說:「我們跟Brembo正在調查此事。這不是誰的錯。這完全是技術問題,我們正在跟Brembo進行調查。」

Lorenzo事後跟記者說他們回到現場找相關線索,並且發現一些東西。他說:「回到維修區的賽車少了一個零件,有些技師跑回事故地點尋找看看能不能找到東西─很難找,但還好他們有找到。賽車有個零件掉了。我不知道是摔車前掉的還是摔車的時候掉的。我所知道的是我完全沒有剎車。」

越來越沮喪

轉倒讓Lorenzo感到非常挫折,就如同周六在他比較偏好的那台賽車上碰上燃油泵問題一樣。這位西班牙車手認為他能在這個他喜歡的賽道上繳出一張好看的成績單。Lorenzo說:「今天一切都有可能。許多車手都跑出一樣的速度。幸運的是,雖然他們一開始比我快,但他們越來越慢,越來越慢,而我則是越來越快。我頭一次感覺到我的賽事後半段跑得比前半段還快。但很不幸,我無法證明這點,我摔了。我飛快的超越Miller,也快速的接近 Iannone,第一集團也在我眼中了。

這種挫折感對於Ducati與Lorenzo之間的合約協商沒有好處。原本Ducati的算盤是讓兩位車手在賽季前就續約,或者說至少在一月車隊發表會時他們是這樣說的。比賽前,我詢問Ducati老闆Paolo Ciabatti為什麼兩個車手都還沒簽。他回答說:「就跟MotoGP裡一切一樣,很複雜的。」

Davide Tardozzi在比賽後試圖打圓場。他說:「不論我們怎麼做,最主要的目的是跟兩位車手續約。我們對兩位車手都很滿意。我們會看看未來的發展,但暫時跟他們還沒有討論到合約。一切都沒問題。我們真的希望讓Jorge繼續待在他的位置上,待在他應得的位置上。」

又是輪胎

Cal Crutchlow 發現自己處於一個他自認為能做得更好的位置。他在前面跑得很舒適,但在Johann Zarco速度開始掉的時候Cal被前面集團拉開距離。「我當時待在第五位,想說我能贏。當時機到時,我在Vale後面,我認為我能超過他。我知道Vale會一直守到最後,並想著『只要待在他後面就好』然後他超過Zarco,接著我就被Zarco擋了一圈,慢了一秒。」

Crutchlow用的是前中性胎,跟兩位Repsol Honda車手的前硬胎不同。他說,這是為了證明一個觀點所做的決定。他說:「一旦我下定決心,我很固執,我認為我就是要用中性胎來比賽。我想向我自己、我的團隊以及HRC證明我們可以用中性胎比賽。(用中性胎)這是件好事。賽車的轉向性很OK。用硬胎的確對剎車有幫助。轉向?我認為一樣。但我想嘗試用中性胎。這是我的固執。這只是我要向我自己跟本田證明。

到底是甚麼事那麼重要讓Crutchlow一直想證明給Honda看?這是身為一個沒有待在廠隊的廠隊車手的缺點。過去曾有這樣的例子,車廠的車手們在分配輪胎的時候會對特定輪胎有特殊要求。據說,為此HRC向Crutchlow施壓選擇一樣的輪胎。這可能是Crutchlow的明示,表達他的評斷跟廠隊車手一樣重要。

更大的動力,更耗油

KTM跟Aprilia兩家車廠在卡達都的表現都沒有亮點,這兩家的進度讓人擔憂。Aprilia的新引擎讓RS-GP的動力更大,但代價也很大。在這個並不太刁難油耗的賽道, Aleix Espargaro最後還是騎到沒油。

大E說:「我起跑很好,但第三圈過後系統警告我燃油不足。一開始我用一個比較省油的設定開跑,目標是到最後的比賽再使用排位設定。當我看到警示燈亮,我真的非常生氣,因為就算我用全油門在跑,我還是非常的慢。」

儘管如此,他還是很滿意。他說:「今天我覺得很棒,我在比賽中保持穩定的速度。比賽中我的彎中速度比排位快,因為我得改變我的騎法,並且我能夠舒服得追上Miller跟Iannone。我認為我可以第九名完賽,但賽車卻在最後一圈停下。我想如果我們能照預期的計畫走,前五名完賽應該可行。」

Aprilia最主要的問題是後輪抓地力不足。雖然,大E跟Scott Redding對這抓地力的感受大相逕庭。大E一開始沒有抓地力,後來都還好。但Redding卻是很晚才感覺有改善。他說:「這場比賽我們一直掙扎著,整個周末都是。後輪就是沒抓地力,我沒辦法停下賽車、轉向、出彎,直到倒數五圈才改善。但也為時已晚。」

艱難的第二個賽季

卡達站對KTM來說更糟糕。去年底,KTM還能保持第十名完賽,今年的目標是前五名。而在卡達,KTM看起來連拿分都很困難。

一如往常,Pol Espargaro是表現較好的KTM車手,雖然他還因為雪邦測試摔車而掛傷兵出賽。即使如此,他也只能拼第十五名,比領先集團整整落後一圈。電控問題使得他退賽,隊友Bradley Smith落後冠軍31秒,以第18名完賽。

KTM成績這麼糟是一個真正的大問題,尤其這時間是那麼敏感。我們正處於車手市場的談判期間,車手們會認真思考未來兩年的出路。理論上,KTM應該會是頂級車手趨之若鶩的地方。但這樣的成績沒辦法吸引到他們想要的車手。

八卦到處都是

Johann Zarco一直都是KTM的目標。這位法國車手也說過他唯一有興趣的就是廠隊位置。但是前提是有競爭力的廠隊。由於Repsol Honda車隊對Zarco表現出濃厚的興趣,想要搶這位法國車手,KTM得要跑得比第18名好才行。

Zarco到Repsol Honda不是卡達唯一一個流言。有人傳言Jorge Lorenzo想要離開Ducati。還有人說Andrea Dovizioso收到Honda跟Suzuki的報價,雖然這比較像在增加他與Ducati談判的籌碼,而不是要跟這兩家車廠達成協議。

Yamaha衛星車隊的窘境也跨出解決的第一步。幾周前看似Marc VDS車隊會成為Suzuki的衛星車隊,而不是取代Tech 3。但據信這家比利時車隊在卡達跟Yamaha進行協商。該車隊的發言人告訴我,他們現在不能發表言論,這通常是表示談判正在升溫,雖然不一定能得出甚麼特別的結論來。

跑得快的Franco

無論談的結果如何, 至少Marc VDS車隊還是有好消息。 Franco Morbidelli是卡達站第一個過終點的新秀,比冠軍落後16秒,以第12名完賽。他比馬來西亞車手Hafizh Syahrin快3秒,快兩個名次,這位馬來西亞車手騎的是更容易上手的Yamaha賽車(但公平一點來說,Syahrin比Morbidelli少兩次測試。)他還遠遠領先自己的隊友Tom Luthi還有出光LCR的中上貴晶。

從測試來看,中上貴晶看起來是比較可靠的新秀。但中上的弱點一直都是周日,這位日本車手正賽非常不穩定。這對Morbidelli來說不是問題,這位義大利車手去年贏得8場比賽,又拿下四次頒獎台成績。Morbidelli的起步不錯,隨著賽事推演,他會越來越進步。

Motomat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