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2016英國站:摩托車賽的黃金時代(上)

今年真的是摩托車賽的黃金時代。銀石站的比賽證明了這一點。這是一場驚人的比賽,廝殺相當激烈。新的冠軍來到了MotoGP這神聖的殿堂。由五位車手爭奪第二名的位置,包含各個階段的偉大車手。前六名分別由四家車廠拿下。

銀石站可以說是本賽季最特別的一場比賽。2016年賽季我們已經看到兩個不同的私人車隊車手拿到勝利。而這賽季我們更是看到七位不同的分站冠軍,過去的七場比賽分別由七個不同的車手拿下。老鳥能拿冠軍,新人也開始能贏。2016年賽季是長期努力下所獲得豐盛的成果,過去四五年來,有四位車手最常獲勝。獲勝的差距從來沒這麼小過,第一名與最後一名的差距也從來沒這麼小。

如此精彩的比賽不只出現在頂級級別中。Moto2領先集團一路戰到最後。Moto3則是有滿滿的人才,新人很快就能挑戰那些明年即將升上Moto2的老鳥。在銀石,Moto2的比賽中,領先集團有一陣惡鬥,也發生一些可能對錦標賽有深刻影響的事故。Moto3則是如往常一樣驚悚,銀石的長直道與強風的影響之下,要拉開一大段距離幾乎是不可能的,但要趕快甩開後面的人是一定要的。

糟糕的開局

銀石站替摩托車賽打了廣告,展現了這個領域的深度以及車手的天份有多高。MotoGP級別開局不順,第一圈的第一個彎就發生可怕的高速追撞。Loris Baz跟Pol Espargaro兩人都往第二彎飛。原來是Danilo Petrucci比他們預計的還要早剎車,而Baz則為了避免撞上這位Pramac Ducati車手而往右走。於是他剪到Espargaro,兩人以高速撞到地面,他們的賽車一路翻過草皮與緩衝區。

他們的賽車都毀了─一位Tech 3車隊的人說:「我認為車上沒一處是好的。」─不過Baz與Espargaro都沒受到嚴重的傷。當下Baz有短暫失去知覺,所以周一會到瑞士去做腦部斷層。Espargaro沒有失去知覺,但是摔了很大一下,他的雙腿摔得最慘。沒有骨折,只有瘀青,還有非常非常的痛。

賽道打出紅旗讓場邊工作人員幫忙清除碎片,而醫護人員也趕快過去看照Baz的情形。打出紅旗也意味著賽事快速重啟機制的啟動:當維修區開放之後只有60秒的時間放人,起跑線上每個車手只能配一位技師,不能有暖胎器,safety car巡場回來30秒就要開始暖胎圈。在慕杰羅時,快速重啟機制在Moto2扮演很重要的角色。MotoGP車隊也記取教訓,這次重跑相當順利。

重跑的贏家與輸家

重跑對Eugene Laverty來說是一件很痛苦的事。這位愛爾蘭車手在出紅旗時剛從第六位上到第二位。第二次起跑過程對這位Aspar車手就有點辛苦了,一直被剪線還被堵在後面。

第二次起跑對Maverick Viñales也不是件好事。在第一次起跑時,這位Suzuki車手可是領先進入第一彎,出紅旗的時候他不但領先,還拉開一段距離。他第二次起跑沒那麼好,跑在Cal Crutchlow與Valentino Rossi後面。不過第一次起跑是Viñales爆發的預兆。這位Suzuki車首先是超過Rossi,接著換Crutchlow,並且在第一圈結束前就開始領先。

這是這場比賽我們最後一次看到這位年輕西班牙車手的車尾燈。Viñales做出來的速度太快,其他人根本追不上。第一次比賽中斷給他帶來信心:當他因為出紅旗而停下來看身後的車手,他也被自己拉開的差距嚇了一跳。他在賽後告訴我們說:「當我看到紅旗,我往後看了一下,他們離我超遠。我說,我不信我已經拉開這一大段距離了。老實說,第二次起跑我排第三,但我知道我能拼一下。」

外星人真的存在?

最重要的是他是怎麼拼的。長久以來大家都覺得Viñales應該是身負天分的,但是只在利曼那種特殊情況上過一次頒獎台卻還是會讓人不禁懷疑是不是真的。在銀石練習賽強勁的表現,並且領先了整場比賽,贏得了勝利,讓那些人頭上的問號一掃而空。Maverick Viñales就是新外星人。

他真的是嗎?或者說『外星人』這個概念還適用嗎,WSBK車評Stephen English在媒體中心這樣跟我們分享。他的觀點是:現在的比賽競爭非常強而且水準比以前高。統規版電控消除了大小廠之間的差距,而現在的米其林輪胎─比普利司通輪胎來的沒那麼穩定─代表車手現在要在輪胎的選擇上下功夫。

那些最快的車手們還是持續奪勝,而且也在積分榜前面。不過當條件允許,那些非廠隊車手也能奪勝,或者像Cal Crutchlow的例子,拼拼頒獎台。像Viñales這樣的車手能充分運用Suzuki的優勢,當GSX-RR在較冷的環境下後輪有抓地力,就能贏得比賽。

瞧瞧我的實力

不論是不是外星人,Viñales已經證明自己是MotoGP的菁英份子。當然,低溫有助於他的賽車,但這位西班牙車手在前幾場比賽就已經能威脅頒獎台,而且在練習賽就看起來相當強。練習賽結束,他戲稱自己是『星期五之王』,指出這樣的表現是徒勞無功的。不過經過這場比賽,MotoGP裡其他的車手都要怕他。

Valentino Rossi已經了解這件事,而且開始思考明年Viñales當他隊友這件事。他說:「我很擔心他明年的實力,不過不是今天才開始。我很清楚他的潛力,因為今天他贏了,很多人會去談他今天的勝利,但是在MotoGP圍場裡工作的人早就知道他的天分了。從那一刻起我知道簽給Yamaha不是那麼一件容易的事。我不能放鬆。」

創造歷史

Viñales在銀石用另外一個方式寫歷史。這場比賽的勝利,這位西班牙車手成為第一個在Moto3、Moto2與MotoGP都拿過勝利的人。由於規則一直更動的關係,其他車手肯定會在三個級別都奪勝。但成為MotoGP頂尖集團的一員打響了他的招牌。很顯然他是特別的。

Viñales的勝利對Suzuki來說也是很重要的。這是他們從2015年回歸MotoGP以來第一場勝利,不過歷史意義卻比這還要重要。Suzuki的首勝在2007年利曼的雨戰,由Chris Vermeulen拿下冠軍。Viñales的勝利是Suzuki來到四行程時代的第二場勝利:上次的獲勝紀錄得回溯到2001年,Sete Gibernau在瓦倫西亞用500cc V4二行程賽車拿下冠軍。那是他們最後一次的乾地勝利,換成四行程之後,Suzuki的競爭力也跟著結束。

這場勝利也替Suzuki車隊老闆Davide Brivio好好辯護一下。這位義大利人告訴我:「我非常開心,因為這是一場完全制霸的勝利。每個人都在那,這是乾地賽。我們的賽車在這超棒,當然Maverick騎得太好了。我替Suzuki感到非常開心。我們很努力在做,我相信這對大家、對我們、對日本車廠最棒的回報。」統規版電控幫忙平衡目前的競爭環境嗎?「我們用統規版電控,當然這也平衡了電控系統的競爭力。但一台賽車還有引擎,有車架,所以我認為我們在這方面做得不錯。這僅僅是我們的第二個賽季,所以我們很開心。」

Viñales這場勝利也理所當然的會讓他們的特許優惠被取消,雖然他們還沒達到標準。在利曼拿第三,在銀石拿冠軍,Viñales目前已經替Suzuki累積4點『特許點數』。再兩點─一場勝利,或第二名,或者兩場第三名─他們就會喪失自由測試的權利,並且就會被限制季中引擎開發,所能使用的引擎數也會降低。以Viñales目前的狀態來看,接下來的菲利浦島站與瓦倫西亞站,你要相信這是有可能的。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