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Nicolas Goubert專訪:為何米其林回歸,以及他們所面對的挑戰

2016年MotoGP輪胎供應商從普利司通換成米其林或許是明年賽季最大的改變,而統規版電控則緊追在後。



直到今年最後一場比賽後的最後一場測試開始之前,米其林輪胎的性能一直籠罩著一層神秘的面紗,因為當普利司通還是官方輪胎供應商的時候,現役車手就算測試米其林輪胎也有義務對相關資訊三緘其口。

所有一切在周二的瓦倫西亞測試結束之後通通解放。輪胎商換人,車手能自由發表對米其林的看法。車隊有很多事得做,不會因為瓦倫西亞測試中有許多車手轉倒而顯得輕鬆。由於賽車的重量分布改變,車手的騎乘風格也得改變。但最大的問題還是米其林前胎的表現,特別是這兩天有那麼多車手轉倒。

在週二測試時,Motomatters有機會跟米其林的MotoGP總監Nicolas Goubert還有以色列的車評Tammy Gorali來場訪談。Goubert跟我們介紹了MotoGP項目的最新進度,以及他們在測試時所面對到的問題。當然,米其林很開心能重回這個頂尖級別。Goubert說:「事隔七年,這是我們的第一次官方測試活動,能重回MotoGP真棒。就曝光度以及這個級別的車手來說,這對米其林來說是大好機會。有些人以前曾跟我們一起工作過,我們很開心能再次合作,不過跟新車手合作卻是一直都很有趣,看看他們對以前沒碰過的新胎的反應。不過總體來說,兩種都很有趣。」

測試次數

Goubert承認在新賽季開始之前,米其林還有很多事得做。「對我們來說還有很多事得做。我們已經跟測試車手一起做過很多次測試。也跟現役車手做過三次的官方測試。」賽季中舉辦的官方測試並沒有太大的成果,因為車手們專心在2015年剩餘的賽事,而不是放在2016年的賽季。「三次測試不是很多,而且車手們雖然和顏悅色的試輪胎,但那時他們卻心不在焉,當然是放在剩下的比賽中。」

2015年賽季已塵埃落定,車手們終於可以將心放在米其林輪胎上了。「瓦倫西亞是第一次將心放在我們的輪胎上,並且為了2016年賽季打拼。今年我們跟Colin Edwards以及其他車手做過很多場測試,他們幫助我們走到現在這個水準。我們現在的水準比今年稍早的水準高很多,但仍對於MotoGP車手來說還不夠。今年我們還有兩場測試,明年有三場集中在一個月的測試。」由於這些測試與2016年開幕戰的距離相當短,沒有太多時間來開發這些輪胎。「由於次數的關係,要在這短短的幾次測試中提升輪胎的性能對我們來說很困難。」

新的挑戰

Goubert強調現在的他們與2008年時離開MotoGP的米其林已經有所不同。那時,他們與普利司通以及登陸普是競爭對手,不過現在他們是以單一供應商的身分回歸。這代表他們會製造更加通用的輪胎,讓賽場上所有賽車都能夠使用,而不是專為某些賽車或車手訂製特製輪胎。「MotoGP對我們來說不同了。因為我們現在是這個級別唯一的輪胎商,我們必須確保我們的胎能讓所有賽車都適用。當然,在赫雷茲以及飛利浦島我們都會跟之前一樣推出不同的輪胎。車隊希望能夠保留一些他們熟悉的東西,對他們來說不用擔心太多。」

為什麼會轉倒

Goubert也談到輪胎測試中發生的那些轉倒意外。「大多數車手都是因為前端而轉倒。由於現在所配置的電控系統,我們不會再看到500cc時代那種嚴重的Highside。現在摔車的原因都是前端。」Goubert解釋說,問題有兩個面向,車手騎乘風格以及賽車設定。「很可惜使用我們的輪胎一直發生轉倒的情況,但大家都是為了找出輪胎的極限。車手有新的套件,而且需要瞭解如何在這些輪胎上做出不同的設定。」Goubert也承認米其林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努力,但車手以及車隊們也一樣。「我們必須改善我們的輪胎達到車手們所要的程度,但同時車手也得需要適應我們的輪胎。不可能用騎其他廠牌輪胎的方式來使用米其林胎,這一切需要時間來適應。」

瓦倫西亞測試主要是讓車手熟悉米其林輪胎的特性。「本周在這裡我們不去著重在單圈成績或是耐用度,我們知道怎麼處理那方面的問題並且做出改善。很顯然有些地方我們還沒去過,對某些賽道的理解有限,明年可能會更困難,但單圈時間以及耐用度對我們來說不是主要的重心。我們把重心放在車手能適應十七吋的米其林輪胎以及新的電控。這是明年增加的新元素。」

MotoGP最大的改變

米其林輪胎缺席的這七年,改變最大的就是車手的騎乘風格。Goubert解釋說,以前是出彎越快越好,現在是進彎剎車越晚越好。「MotoGP在技術上改變很多,現在重點都放在剎車。你能看到前碟(340mm)越大,對於前胎施加的壓力越大。」

重點是?

或許最大的問題是為何米其林重回MotoGP。2008年米其林退出MotoGP時,Goubert已經清楚表達他們沒興趣成為單一供應商,並將這個位子留給普利司通。於此同時,其他各類摩托車競賽都轉型成單一輪胎供應商,他們的態度就變了。Goubert解釋說,參加MotoGP的好處多多。「MotoGP對我們來說是一門投資,獲得的會比我們投入的多。這是世界上第二個知名的賽車運動,而且這個運動持續成長中。對米其林而言,我們以賽代訓,用賽車來幫助輪胎開發,改成17吋框更讓我們能輕易的將在賽車場上學到的東西轉移到街道用車上。」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