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Jerez MotoGP 私人測試第四天:Honda 動力過大的引擎 VS Ducati 溫和的動力傳輸


HRC又犯了同樣的錯誤嗎?2015年賽季,Honda RC213V是隻無人能馴服的猛獸,有著過於猛暴的引擎動力。



引擎可能是Marquez沒辦法守住他冠軍寶座的最大原因,過猛的引擎使得他得在剎車上多下工夫,彌補出彎加速的劣勢,很有可能也因此而摔車。瓦倫西亞測試時,大家都關注著Honda的新引擎,看看他們是否已經解決這個問題了。

結果瓦倫西亞測試變得有點難以評斷。統規版電控加上新的米其林輪胎的改變導入太多變數,以至於無法評估單一個因素,Honda 的工程師花了很長的時間,試著從每台賽車以後都要使用的電控軟體中接取一些穩定的數據。2016年RC213V引擎似乎沒那猛爆,但新的電控介入就很難去分辨了。目前正在JEREZ賽道上做的測試,由於HRC工程師對於統規版電控有比較好的處理方式,應該能有比較清晰的指示。

雖然還沒有進一步的評斷出爐,但是Honda帶來西班牙賽道的2016年版引擎情況看似不佳。Dani Pedrosa以及Marc Márquez兩位車手都回報引擎還是太猛爆,雖然引擎特性已經改變,但還是難以控管。第二天Jerez測試結束後,Marquez跟記者說:「去年版的引擎在高轉相當猛暴,今年在低轉動力較多,但我們仍然不明白如何去讓扭力傳輸的更順。看起來低轉很猛暴,但高轉比起去年柔順多了。」關鍵就在於找到低轉與高轉的動力平衡。

動力更小更好操縱

那如何從實裝的輪胎上看出引擎動力過大。Marquez說:「目前,由於輪胎是新的,還可以調整。但加速時扭力過猛,很常孤輪,有幾圈孤輪的次數多有幾圈少。並不穩定,但我們專注在這上面,試著出彎補油加速時表現能更穩定一點,這樣對加速這區塊會好一點。」

Dani Pedrosa不打算將2016年版引擎貼上猛暴的標籤,不過很顯然Honda得從兩位Repsol Honda車手的回饋中做個明確的選擇,確保他們不會重蹈2015年的覆轍,太晚發現問題導致無法重新設計引擎。Pedrosa說:「我不會用那個[猛暴]字眼。但可以肯定的是有點困難。因為,我們不想犯同樣的錯誤,我們正要替明年作個正確的選擇。有時候,當推出一顆新引擎,你馬上對他有感覺,那要下決定就簡單多了。但這次,感覺有點不足。所以我們得慎選,因為等到明年開始,我們就不能再改了。現在我們得持非常開放的態度,花點時間來思考。」

無法控制的動力毫無作用

2015年Honda到底出了多大的問題?Scott Redding從2015年版RC213V下來換騎馬力更大的Ducati Desmosedici賽車。然而,Honda的問題不在馬力,而是製造動力的方式。Redding表示Ducati是完全不一樣的賽車,他說:「去年在本田,我用了110%的實力,可是我什麼也辦不到,我已經發揮到極限了。跟Honda比起來Ducati好上手多了。就連今天,我們試著把配重移往後輪,其他的車手抱怨會孤輪,我覺得,OK,這還不算真正的孤輪。OK,很接近了,但還是不算孤輪。」

Ducati引擎更加人性化。Redding說:「我覺得很好,引擎在低轉的時候很好控制。甚至有點太溫和,明天我們要對引擎管理系統做些測試,讓他能猛一點,不過這具引擎很平易近人又很容易預測。特別是在這。瓦倫西亞時,還有點難抓,但在這,由於這是條很大的賽道,一切都很棒。我沒辦法找出缺點,事情很多,但實際油門的油門連接與感覺很棒。」

軟體的進度緩慢

兩位Repsol Honda 車手還在持續努力做統規版軟體的設定工作,這是一件非常耗時的工作。Marquez說:「新電控的工作進度很慢,要花很多時間。」週四他只測試2016年版引擎,正是因為得花很多時間在幫兩種不同的引擎找到對的設定。「我們需要兩種全然不同的設定來對應2015年版及2016年版引擎,因為兩種引擎特性不同。」

Pedrosa說從瓦倫西亞起電控方面的工作已經有所進展。Pedrosa說:「有人問我電控是不是比在瓦倫西亞時好多了。沒錯,這是真的。在這的確好多了。瓦倫西亞各種狀況都有,孤輪,循跡系統在彎中忽然介入,但在這所有東西都順多了,都會聽油門的控制了。所以當騎上車之後會了解更多一點點,賽車的反應也不會像我們當初在瓦倫西亞那樣陌生。但我們仍然要再深入研究,我們需要更多經驗來應對這些控制系統。」

電控系統對Honda造成的困擾比對Ducati還來的大,或許這也反映出Ducati引擎更具人性化這個事實。 Scott Redding說:「[電控]感覺很棒,就算輪胎衰退,我的單圈速度也只慢個0.2秒左右。但就算用這條胎再跑個十圈十五圈,我還是能做出不錯的單圈成績,換作是去年我就會很掙扎,今天我們還沒接觸電控,我只是騎著車照著感覺走。而且實際上,我覺得我們的電控有不錯的基礎。」

失去前端抓地力

由於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電控以及引擎,很容易忽略掉米其林的前胎還存在著問題。週四又出現兩起嚴重的摔車,Michele Pirro 轉倒了,Eugene Laverty橈骨骨折,兩起轉倒原因都是失去前端。似乎是缺乏對前輪的感覺才會造成這個問題。Scott Redding說:「最主要的是在高速彎對前輪的感覺比較輕。」

Marc Marquez 也證實過高速彎時真正的問題就會出現。過高速彎時他也幾次幾乎轉倒,特別是靠近抓地力極限的時候。Marquez說:「今天有好一點,因為我們專心在做設定。但今天還是有些小轉倒,Pirro與Laverty在高速彎轉倒。所以我們在那就會小心點,因為在低速彎,總是會試著催得兇一點,因為時速60、80,就算轉倒還是很慢。但如果是高速彎,總是會注意一點,不過有時就是不知道為什麼失去前端抓地力了。」

這也由於米胎前輪不如普利司通前胎耐磨。Redding解釋說,普利司通前輪好到就算跑到最後一圈,輪胎狀況就跟第一圈一樣好,而米其林輪胎很快就失去抓地力了。「他會衰退,不會很快,但就跟後輪磨耗一樣快。相較起來普利司通的前輪可能到最後兩到三圈,抓地力才會衰退。但這條胎抓地力衰退的就跟後輪一樣快,穩定性越來越差。」至少喪失抓地是可預期的,車手有辦法做控管。

前輪是米其林正在努力解決的問題。Alvaro Bautista側了三套不同的輪胎,其中一條他特別喜歡。但,捌弟說,沒辦法察覺極限在那的問題仍在。這位Aprilia廠隊車手說,這表示得改變騎乘風格來適應輪胎。進彎前能煞越大力越好,而不是延遲剎車衝進彎中。

MotoGP車手們還有一天的工作天。Hondat廠隊以及Aprilia廠隊跟Ducati衛星車隊明天都會繼續,Ducati廠隊車手也會加入測試行列。明天將會是2015年最關鍵的一天,要蒐集足夠的數據讓工程師在冬季研發好好發揮。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