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2015雪邦站:不完美的英雄們 (上)

一周之前,我們都覺得飛利浦島站該寫入MotoGP 歷史中,成為史上最偉大的一場戰役之一。一周過後,我們眼睜睜的看著它崩盤。三個級別各有三場了不起、令人敬佩的表現。Dani Pedrosa 用本賽季第二場勝仗證明自己歸位。手臂腔室症候群的手術相當成功,假使Honda 能夠克制想做出沒人能騎馬力超強的引擎的那種想法,那明年Pedrosa 肯定能重回冠軍爭奪戰的行列。Johann Zarco 再次證明了Moto2是他的地盤,整場比賽都跟在Tom Luthi 的後頭,並且在看似已成定局的比賽中,以超乎身體極限的騎乘方式搶下了冠軍。Miguel Oliveira 證明自己能像Danny Kent 稱霸上半年Moto3一樣,稱霸下半年的賽季,讓Kent 的封王之路得直到瓦倫西亞才能成功。

問題是,這些令人讚嘆的表現都被這幾周以來最難堪的一個事故給蓋掉光彩。這一次雖然不是真的發生悲劇,但也算相當慘烈了。三位偉大冠軍的面具在雪邦通通滑落了,他們露出自私、記仇、在背後搞小動作。而粉絲對於他們不喜歡的結果還起鬨、落井下石。

那麼,我們應該跳過拿冠軍的Pedrosa,他拿下這應得的冠軍卻沒得到應該的待遇。也不要看表現超棒的Lorenzo ,他展現出過人的意志,超越了除了Pedrosa 的所有人。相反地,我們必須要專注在第三名之爭,Valentino Rossi 與Marc Márquez 之間的泰坦之戰。把焦點放在那變調的對決上,Rossi 終於對Marquez 的挑釁以及不服輸失去冷靜,分析Marquez 摔車的原因。

小火箭

Pedrosa 一開始就跑掉了,基本上一進到第一彎之後他就消失了。這位西班牙車手雖然沒有像Lorenzo 一樣在第一圈就拉出那麼一大段距離,但還是沒人跟得上。他的隊友試過了,但很顯然從起跑開始,Marquez就跟不上了,因為他一直掙扎在前端問題以及油箱滿載。追在Marquez 後頭的是Rossi,但一直無法威脅到他。Rossi 的隊友則是一開始就在趕路,在四號彎絕妙的一次超掉兩台Ducati 賽車。一圈過後,Lorenzo 在一號彎延遲剎車超過Rossi 上到第三。Rossi 試著要搶回來,但Lorenzo 佔到線守住,並且拉開。

Lorenzo 火力全開,現在只有Marqeuz 擋在他跟Pedrosa 之間。Marqeuz 追不上Pedrosa,同時後面又來了個凶狠的追兵Lorenzo。來到四號彎,Marquez 在剎車時失誤了,幾乎衝出去,沿著路緣石切出去差點進沙堆。Lorenzo 輕鬆的站上第二,目標鎖定Pedrosa。

一切由此開始。真相跟陰謀論參雜難以區分。肉眼所看到的一切,所傳達出來的訊息不一定就是真相。車迷跟賽事觀察者會自動幫車手未知的動機作先入為主的預測。一般而言,假使有個車手錯過剎車點,那大家都會認為:純粹是車手失誤。但在雪邦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掉進兔子洞裡的愛麗絲

雪邦賽前記者會,Rossi 來勢洶洶的帶著時間表前來。這位義大利車手將飛利浦島站的經過在腦中再想一遍之後得到一個結論,Marquez 故意要干預第二名之爭,為了就是擋住Rossi 讓Lorenzo 跑遠,藉此幫助Lorenzo 拿下世界冠軍。或者更精確點來說,是要讓Rossi 輸掉世界冠軍。直到那一刻,我們都還沉浸在十年來最棒的一場戰役之中,甚至可以說是MotoGP 時代最棒的一場比賽。現在猜忌的種子在Rossi 的指控之下深植人心。Rossi 的理論現在廣為流傳,車迷們開始懷疑Marquez 是不是一直都這麼跑比賽。奇怪的是,只有在Rossi 提出質疑之後,人們才開始懷疑這件事。

從那一刻起,Marquez 在賽道上做的每件事都被質疑,每次Rossi 接近Marquez 都會被放大檢視。自由練習時間的寓意更是深遠。兩個車手在FP3時互相超越對方,FP4又一次,網路上就充斥著『心理戰』之類的言論。Marc Marquez 先離開維修區,Jorge Lorenzo 跟在後頭出去,就有人喊『你看!Marquez 拉著Lorenzo 跑!』實際上,不管那時同時間有幾個車手跟在後面都沒差,Marquez 跑在前面破風是事實,但也沒什麼,因為Marquez 只是平平的跑完一圈而已。

Rossi 放話說Marquez 拖住他的腳步要讓Lorenzo 贏對Rossi 本身有甚麼幫助嗎?在周四的時候我不相信,就連現在也是,因為缺乏有力的證據。但是由於也提不出反面的證據,所以我們也得接受說不一定是真的。可以確定的是Rossi 認為這是事實,這個事實是造成雪邦結果的關鍵。

事發當時


Rossi 看到Marquez 跑開,Lorenzo 那麼輕鬆就超越他,心裡頭一定懷疑到極致。很快的他追上了Marquez,但是要超過這位西班牙車手卻不向Lorenzo 那樣簡單。這點也是之後的關鍵。Rossi  花了接近一圈的時間在四號彎,這個Marquez 掙扎整個周末的地方,首次超越西班牙車手。Marquez 並沒有打算這麼簡單就放Rossi 過去。他計畫著自己的反擊,但不用說後輪不照他的意思打滑了。Marquez 鎖定15號彎動手但跑開了,在一號彎超車,但Rossi 反超。Marquez 再次試著在四號彎動手,但這是他最弱的彎角,所以過了之後開了門讓Rossi 有辦法切進五號彎。

從此開始所有事情都亂了套。兩人在同一圈互超多次。兩人都將對方推至極限,被超馬上反擊,用幾乎不可能的節奏超車。兩個人超車所承擔的風險顯而易見。Rossi 好幾次都差點摔車,救車三次也因此他的腳從腳踏上滑了三次。他越來越沮喪,他一度轉身看著Marquez 還揮著他的手彷彿就像在問說『該死的!你知道你到底在幹嘛嗎?』

第七圈時,Rossi 終於受不了。幾個貼身互超之後,Rossi  領先出第九號彎,在十三號彎這個長右彎,Rossi 選擇走內線,並且在第十四號灣最接近的時候減速將Marquez 逼開。減速的動作讓Rossi 的車快停了下來,Rossi 一邊進彎一邊稍微把車立直。Marquez 對這位義大利車手突如其來的動作完全措手不及。被逼著跑開的他,還是預設Rossi 想進十四號彎。他錯了,Rossi 把他逼得更外面,而Marquez 往內傾但Rossi 往外逼,兩人終於相撞。Marquez 的頭盔撞到Rossi 的滑塊,使他的腳滑開腳踏,接著撞到Marquez 的把手。Marquez 聲稱Rossi 踢到他的把手,導致前輪鎖死。Rossi 否認這點,他說Marquez 的把手撞到他的腳。賽事總監說他們沒有看到明確的影像來證明兩肇的說法。

數據會說謊

那並無法阻止網路上各執一詞的兩派人馬。網路上流傳許多剪輯影片,一派是聲稱指證Rossi 腳踢Marquez 的把手,另一派指稱Marquez 頭撞Rossi 的膝蓋。但兩種影片都面臨到一個問題:只看最細微的東西,有時會錯失整個大局。你可以清楚的看到Marquez 的頭撞到Rossi 的腳,但是沒看前五秒入彎時發生的事,你看的到也僅僅是如此。你也能清楚看到Rossi 的腳懸空,碰到Marquez 的把手。但相同的,你會錯過前幾秒,這兩台車貼再一起,Rossi 的腳被撞下腳踏,他的車靴則是在手把後面。

從Marc Marquez 的角度來看,完全能了解為何覺得Rossi 踢到他的把手。Marquez 發現自己處在一個自己想都沒想過的狀況之下,Rossi 坐直,看著他,然後把他逼開。下一秒,他只看到Rossi 加速離開,而自己卻跌坐沙堆。Rossi 真的有可能去踢Marquez 的把手嗎?由於義大利車手的目的主要是要將他逼到跑出賽道實在不必這麼做。Rossi 自己承認他的目的是要逼Marquez 減速跑開,那他就能試著離這位西班牙車手遠點。如果你只是想讓一位車手衝出賽道,實在不需要踢他把手。Marquez 的頭撞到Rossi 這看起來還比較有可能。

是Rossi 還是Marquez 先『碰』到的?從影片看來,看似兩人碰到時Marquez 靠上去Rossi 的。當然這不表示Marquez 該替這次碰觸負責。Repsol Honda 車手完全處於措手不及的狀態之下,也沒料到Rossi 打算將他逼開。他是試著找對的時機開油進彎,但這是辦不到的。在某種情況下來說,他沒得選。假使Rossi 打算搶這個彎,而不是想把Marquez 開出去,那兩個人不會有碰觸。賽事監督判定這是Rossi 的錯。Marquez 認為這是Rossi 的錯。Rossi 承認他想把Marquez 逼開。但Rossi 說,他並沒有故意要讓Marquez 摔車。但很清楚的是,他這麼做肯定會導致這樣的結果。

在壓力之下崩潰

Rossi 是怎麼會走到這一步?義大利車手說Marquez 試著阻礙他,在彎道減速,直道上又故意不全油門。Marquez 跑在Rossi 前頭時的極速表現跟Pedrosa 的極速表現是相符的(327 km/h到326 km/h),碰撞之後Rossi 獨跑的極速表現其實也才慢一點而已(321 km/h 到324 km/h)。單圈速度不可否認的變慢了,第五圈比第四圈慢一秒,然後第六圈又快了零點幾秒。所以這是Marquez 減速擋Rossi嗎,還是兩位車手在一圈互超多次的必然結果?

賽事監督有辦法拿到單圈成績、數據、賽道上每個角度的鏡頭,包括一些電視上不會撥放的畫面,他們相信Marquez 正在做些事,他們認為這位西班牙車手正在擋Rossi 的路。Mike Webb 告訴記者:「Rossi 說Marquez 故意放慢速度,影響他的比賽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問題是Marquez 所做所謂並不違規。從外面看起來,Marquez 跟Rossi 正在進行一場驚險的第三名之爭。只要是要搶同一個位置的車手,都有權利這麼做。規則沒有規定─或者,至少沒有寫出來─沒有競爭世界冠軍的車手不能跟要搶世界冠軍的車手拼。只要他們不造成其他車手的危險,他們都能去搶那個位置。為了站上頒獎台,你會希望競爭更激烈一點。

2015雪邦站:不完美的英雄們 (中)
2015雪邦站:不完美的英雄們(下)

Source:https://motomatters.com/analysis/2015/10/27/2015_sepang_motogp_round_up_heroes_who_h.html

4 則留言:

  1. 93讓99贏沒什麼幫助?
    小編難道不知道他們都是西班牙人嗎?
    還是說是為了幫93護航所以故意不把這點寫出來?
    網路上大部分的言論都偏向於93想幫99拿年度冠軍
    把冠軍留給西班牙人
    結果小編完全沒把這件事情寫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這篇是翻譯文,但我不認為Marquez 是想讓Lorenzo 贏。
      他純粹就是想跟Rossi 玩,他拿不到世界冠軍,Rossi 也別想。
      這兩種動機是不同的。
      至於國籍,我到覺得是車迷們將事情想複雜了。

      刪除
  2. 這是翻譯文 筆者只是忠實翻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