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2015雪邦站:不完美的英雄們 (中)

歷史會重演

雪邦這場比賽不是唯一一場有爭議的比賽。我腦子裡記得最清楚的一個事件就是1990年的飛利浦島的最後一站125cc比賽,荷蘭人Hans Spaan 追的Loris Capirossi 的2分差距。Spaan 竿位起跑,要拿到冠軍他所需要做的就是跑在Capirossi 前完賽。問題是,Spaan 跟一群義大利車手比賽,而這些車手都是要來幫助Capirossi 拿冠軍的。那場奇特的比賽轉變成經典,Dario Romboni,Fausto Gresini 以及Bruno Casanova 每個彎都在擋Spaan 每個彎都想把他開出去。最後,Spaan 大罵 Gresini,無奈的情況之下試著打這位義大利車手。義大利車手們的計畫成功了,最終Spaan 拿下第四,而菜鳥Capirossi 則在第一次首次出戰就拿下世界冠軍。

Spaan 的冠軍被搶走是義大利車手們的錯嗎?規則手冊上沒有說不能幫助其他車手,或者不能擋人,只要一切都在安全的狀況下進行都沒關係(端看你怎麼去解釋)。但你可以反過來想:Spaan 沒有快到逃離這些義大利人是Capirossi 的錯嗎?賽道上正在進行比賽,任何結果,任何動機,都是有效的。賽車的終極目標就是要比你的對手還要早衝過終點。但有時,你想比別人還早衝過終點,不一定只因為要拿到那個名次。規則手冊對於『動機』沒有相關規定。

Spaan 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就如同在雪邦,Rossi 的命運掌握在他自己手中。假使Rossi 的速度夠快能把Lorenzo 擋在第三,那他也不會跟Marquez 糾纏。假使Rossi 有足夠的速度把Marquez 海放,他也不用跟他近身搏鬥好幾圈。沒有足夠的速度來累積一定的積分,那麼冠軍之路就會很難走。

頂尖對決

或許這是義大利車手無奈的原因。Rossi 認為這是他最佳,甚至可能是最後的一次拿下十冠的機會。但是亞洲三連戰一直到雪邦,他被打敗兩次。在亞拉岡站,Pedrosa 巧妙地超掉Rossi 拿下第二。兩站之後的飛利浦島站,又輸給Marquez 跟Iannone,拿下第四,幸運的是Marquez 在最後又超掉Lorenzo 拿下冠軍。在這兩戰比賽之後,Rossi 都有私下去問過他們為什麼要這麼拚。根據西班牙報業龍頭El Pais 報導指出,亞拉岡站後,Rossi 就曾經這樣問過Pedrosa。

在雪邦,他發現自己又在對決中輸給了年輕車手。跟Marquez 對決比跟Pedrosa、Lorenzo和Iannone 的情形還要糟。Marquez 總是說他是Rossi 迷,這場對決中他將Rossi 的技巧學了起來又加以內化改良。每次Rossi 被超之後,他會馬上超回去,不論是在下一彎或是出彎就馬上動手。Marquez 也一樣,但他從Rossi 那學來發展自己的一套。Marquez 勤練滑胎車的原因是他想在被其他車手包圍時更舒服一點,並且找到一條看似不可能的路線超車。Marc Marquez 已經找到方法可以打敗Valentino Rossi。而Valentino Rossi 不會喜歡這樣的。

所以,Rossi 在他的比賽中遇到一個能夠打敗他的對手。同時這個對手也是他花一整個禮拜在明示暗示不要幫助Lorenzo 的人。導火線很明確:Marquez 還沒放下阿根廷的衝突,亞森的事件又徹底激怒他了。Marquez 認為─完全的錯誤認知─那時他把Rossi 撞出沙堆造成Rossi 切西瓜時,勝利應該屬於他才對。兩件事都造成他的不滿,而Rossi 跟義大利媒體爆出了一個奇怪的說詞。Marquez 的經理人Emilio Alzamora 告訴Rossi 說,Marquez 認為Rossi 的那兩次事件讓他的冠軍保衛戰報銷。

Rossi 在雪邦控訴Marquez 試圖幫Lorenzo 這個舉動只是更進一步激怒他。不論Rossi 對Marquez 在飛利浦島的指控是否為真,雪邦的事故完全是無可避免的。Marquez 已經打定決心,假使他沒辦法拿到世界冠軍,那他也要想盡辦法讓Rossi 雞犬不寧。

狂戰士

一旦Marquez 黏不住Pedrosa,而Rossi 趕不上Lorenzo,衝突就不可避免了。他們註定會相遇,一旦相遇,之前的新仇舊恨就會演變成MotoGP 史上最具爆炸性的事件。兩位車手都失去理智了。Rossi 把自己跟無關的人扯在一起,Marquez 則是因為仇恨以及怒火參與了這場戰鬥,宣洩這一年無法在Honda 賽車上保持競爭力的挫折。

Marquez 這樣騎乘風格公平嗎?他完全有權利搶奪該屬於它的位置,但除非你能輕易地打敗你的對手,不然干涉正在拚世界冠軍的對手卻是缺乏體育道德的一件事。規則書裡沒有提到體育精神,只有提到不要危害其他車手。Marquez 的超車沒有違規,但在20圈的比賽裡,為了第三名前五圈就這麼拚是非常具侵略性的騎法。

說到底,Rossi 才因為失去冷靜而喪失最多的人。在他的職業生涯中,Rossi 一直都是心理戰的宗師,他有強大的精神力,能夠接受所有命運拋出來的難題。週四事件爆發之後,我們開始懷疑,是否無堅不摧的Rossi 已經開始露出疲態。週六的排位賽成績稍微掃除一點疑慮,但正賽結果證明了我們沒有看錯。 Andrea Dovizioso 就直言:『他真的是把所有情況,所有感覺掌握得最好的人。但今天不是。他在拚重要的十冠,但是大家都知道,Lorenzo 比較快。』所有的憤怒,沮喪、挫折通通夾在十三號彎,隨著Marquez 摔車,Marquez 及Rossi 也名聲掃地了。

被拆穿的英雄們

沒人能倖免。自己拿不到,別人也不准有,顯示出Marquez 的小氣。Rossi 露出他的弱點,與Lorenzo 直接對決的恐懼,以及為了目的不顧一切。他臉上戴的微笑面具以前都是用來抵擋對他的砲火,這下子徹底地破壞了。這一次,他首次赤裸裸地呈現在大家面前。兩位都是偉大的冠軍,也是他們所屬的世代中最優秀的車手,如果你想一窺這個頂級賽事的苦澀以及醜陋,那麼雪邦的正賽日就是了。Rossi 跟Marquez 都和其他菁英運動員一樣有同樣的野心,冷酷,以及盲目的仇視。如果他們不渴求冠軍,他們也不會那麼拼命達成目的。他們放棄一切─朋友、愛人、家庭、為了減重而挨餓、鍛鍊自己─就為了那一小塊閃耀著的刻著自己姓名的金屬片,以及為了自己打敗所有人而自得意滿。

問題是,為什麼情況發展這如此不可收拾的地步?沒有人讓Rossi 坐下好好想清楚,在此關鍵時刻對Marquez 開炮真的是個好主意嗎?沒有人跟他說他的對手是他的隊友,而不是Repsol Honda 車手嗎?沒有人跟Marquez 講過行為要體面一點,如果要跟Rossi 拼鬥要公平且乾淨一點嗎?賽會這邊沒人跟這兩位車手說過要規矩一點嗎?

沒人。賽會管理階層在此應該要有作用,但管理階層的人沒人站出來。Yamaha 車隊老大Lin Jarvis 告訴記者Rossi 已經跟他講過Marquez 做的事了,但他沒想到Rossi 會在記者會上把他的顧慮通通講出來。如果Rossi 說Alzamora 告訴他,Marquez 指責Rossi 毀掉他的連任之路這是件事真的,那HRC 裡頭應該已經有人注意到這件事了,而且應該要已經跟Marquez 談過。但是HRC 看似將Marquez 全權交由他的經理人Alzamora 照料。對Marquez 來說Alzamora 比Honda 還要重要,HRC 應該要先理解這件事,並且要提前採取行動。周日的衝突過後,HRC,Yamaha 以及Dorna 被留下收拾殘局,收拾他們車手所闖的禍。

法官與陪審團

雖然兩位車手在這都有錯,但只有一位被罰。比賽過後Rossi 以及Marquez 兩位車手都被叫到賽事監督那去回顧影片,以及發表他們自己的看法。這個醜陋的事件中,兩位車手都在訴苦。在那之後Marquez 說:「老實說,我不想去談他在賽事監督那說了甚麼,我一直都很尊敬他,我也不想去談他到底對我說了什麼。」Rossi 承認他在那次會面有對Marquez 說些話。「我告訴他我對他的想法,但那當然是針對性的。」毫無疑問的Marquez 有稍微思考過怎麼講Rossi 了。

在這次會議中,兩位車手都堅持己見。Marquez 認為Rossi 踢了他的把手,或者說至少故意伸腳推了一下他的把手跟剎車拉桿。Rossi 說Marquez 故意擋他,他也受夠了Marquez 的干擾,故意將他逼開想讓他喪失一點秒數。Rossi 說他不是有意要讓Marquez 摔車的,但當Marquez 跟他撞在一起的時候,Marquez 的把手撞到了他的膝蓋,所以Marquez 才會摔車。

賽事監督裁定沒有明確Rossi 出腳的證據,但Rossi 的行為卻導致Marquez 摔車。Mike Webb 告訴記者Rossi 將Marquez 逼開,就是這樣導致Marquez 摔車。他們認為兩個人的說法都有問題,但Marquez 的超車行為沒有違規,也沒有碰撞。他們了解Rossi 已經被激怒了,但不論有意無意他的行為導致Marquez 摔車,仍然違反規則,應該受罰。Rossi 因此被判三點罰點,再加上聖馬利諾站時受到一點罰點,最終站他將得從最後一位起跑。

Mike Webb 這麼解釋Rossi 的三點罰點:雖然Rossi 試著讓Marquez 減速,但聲明他並不想讓Marquez 摔車。賽會今年初就有先例了,在Jerez 時Karel Hanika 讓Juanfran Guevara 轉倒。那時Hanika 承認自己就是要讓Guevara 摔車,所以他被判罰五點罰點。由於不是故意的,賽是監督罰Rossi 的罰點不能超過Hanika,或者直接取消成績。罰則得讓Rossi 真的感受到懲罰,但又不能罰得比Hanika 重。

2015雪邦站:不完美的英雄們 (上)
2015雪邦站:不完美的英雄們(下)

source:https://motomatters.com/analysis/2015/10/27/2015_sepang_motogp_round_up_heroes_who_h.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